這是誰的人生 這是誰的人生 我終於問了自己這個問題:這究竟是誰的人生?當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時,我就曉得我必須改變了。──理查﹒卡爾森(Richard Carlson) 我並不想騙自己說,我對每個人的痛苦,都能感同身受。雖然,我非常渴望他們烏雲密布的臉上,可以因為我的關心或幫忙,出現難得的陽光。 她和許多十七歲的男孩女孩一樣,對自己未來的方向十分疑惑。她是個夜校生,白天在某公司打工,老闆和同事們都對她不錯,但她得為自己的生涯抉擇:她想上大學。但以目前狀況來說,得利用白天上補習班,可是老闆表明瞭“少不了她這麼一個人”,不希望她辭職(而她也捨不得這份薪水),所以她陷入了“非租屋網常巨大的痛苦”之中。 什麼嘛!你也許會覺得好笑,聽起來沒有“非常巨大的痛苦”啊。和我的反應一樣。你會覺得,她總要做選擇,一切都可以解決的。你若是成年人,必然會想像我一樣告訴她:尊重你的人生決定,任何公司少了誰,都像地球一樣,不會停止運轉。但我們都不是真正的當事人,所以在她看來,才可以說得如此輕鬆。 在十五二十的少年時(其實,七老八十的人也一樣),我們常因為別人看來“實在沒什麼大不了”的小事,陷入非常巨大的痛苦”,連個小小的決定也使我們肝腸寸斷。 陷入混亂和痛苦無法避免,然而,一個生命的樂觀者,會比悲觀的人早一點做決定,早點跳出混亂的漩渦來。 這究竟是誰591的人生?當自己多方考量覺得各有利弊而無法選擇,當周遭眾說紛紜企圖左右我的決定,我總會在燙熱的騷亂暫時停止之後,深呼吸,問自己這個問題,然後,撥雲見日,未來的路就在腳下和我打招呼。我做過許許多多沒人看好的選擇,只因為這是我的人生,我覺得這樣對我比較好。 “該怎麼辦?問問你自己吧,你想怎麼樣呢?”對於身陷困惑的人來說,我們惟一有用的幫助,是請他們找出自己的答案。連自己的意願都搞不清楚的人,任何幫忙,只是幫忙製造混亂。 很多人關心自己能否長命百歲,卻從未問自己:這是誰的人生?萬一活到了一百歲,才問自己:天哪!我為誰而活?對我來說,那可比看《七夜怪談》更恐怖租房子。 “走我自己的路?聽我自己的就對了?萬─……走錯了怎麼辦?”建議一個人選擇自己認為對的那條路時,總會發現,他們並不信任自己。還有人曾直覺地回答:“聽自己內心的聲音,也就是只要我喜歡,沒什麼不可以,那殺人放火怎麼辦?” “你會去殺人放火嗎?” “當然不會。”他又直覺地回答。“那你在擔心些什麼?”我實在不理解,為什麼每個人的自信心那麼低,總會推理到一放任自己,就會無惡不作。 我相信真正殺人放火的人,從沒清楚地問過自己:這究竟是誰要的人生? 如果那是你要的人生,凡走過的,就不會是冤枉路。永遠無法回答或面對這個問題的人,仿佛水母,在無意識的一張一縮之間,過了一新成屋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z99zzlv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